首页资讯宁波浙江国内旅游房产装修汽车亲子美食明星综艺电影体育科技手机财经教育历史社会论坛

男子乱吃中药变"黄人" 宁波医生提醒:警惕药物性肝损伤

2018-09-18 09:28: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编辑:大园子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沈莉萍 陈敏 通讯员张基隆 郑瑜)“听说这个草药吃了能强身健体,我和我老婆每天早上都泡着喝,可没想到,连续吃了半年后,我全身皮肤竟变黄了。”来甬打工的34岁王先生赶紧到鄞州人民医院一查,结果肝功能已经严重受损。该院专家提醒,因为乱吃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市民服药一定要遵医嘱。

  王先生来甬打工多年,平常吃完晚饭喜欢在出租房附近散散步。半年前,王先生在散步途中看到一男子摆地摊在卖一种草药,围观的人很多,王先生也凑热闹上前瞧了瞧。“我看当时买的人蛮多的,而且卖草药的人把这药说得可神奇呢!”王先生回忆说,都说中药是调理身体的,再说药价格也不贵,于是他当时买了差不多一年的量,回到家后就和妻子每天早上泡着喝。坚持服用了大半年后,他发现他的脸色越来越黄,而且全身皮肤也发黄,还时常觉得浑身没有力气,吃不下饭,最后连小便都是黄色的了。王先生意识到情况不对劲,赶紧来到鄞州人民医院就诊。

  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血液中的总胆红素超过正常人近30倍,转氨酶也明显升高,凝血功能也出现了异常,这是肝细胞严重受损的典型表现。“患者本身有乙肝病史,未规律复查,入院后检查提示病毒复制水平较高,再一细问发现他一直在吃一种草药,在慢性肝炎的基础上,乱吃草药更容易引起药物性肝损伤,部分患者可能进展为肝衰竭。”接诊的感染科李先鹏主任介绍。经过规范治疗后,王先生现在的黄疸逐渐消退。

  据李先鹏介绍,近年来因为乱用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存在误区,认为中草药无任何毒副作用,于是自行大量服用,结果导致肝损伤。在接诊的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乱用中草药引起的。还有一些老年慢性患者,不按医嘱吃药,随意增加剂量,出现了慢性肝损伤。他提醒,避免药物性肝损伤,最好少用药、不要乱用药。无论中药、还是西药,都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尤其是肝病患者用药,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如果服药期间出现了全身乏力、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时,需要立即停药,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转的肝损伤。

原标题: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宁波论坛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既与本站联系,本站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今日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宁波论坛网手机版二维码
  • 宁波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网站许可证号: 冀ICP备14014800号-4|Copyright 宁波论坛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